【龙陵】查获大量假冒食盐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04 10:52:08 编辑:ynbsdst 点击量:

食盐,又称餐桌盐,氯化钠,是人类生存最重要的物质之一,也是烹饪中最常用的调味料。然而一些不法商贩受利益驱使,在我市龙陵县境内非法贩卖假冒食盐,严重危害到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前一段时间,在市盐务局、龙陵县市场监管局、工信局、糖业烟酒公司联合开展食盐专项整治行动中,查获到龙陵县腊勐镇松山村李某、唐某等四户食品经营户经营有假冒“白象牌”食盐,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扣押。据悉,这批假冒“白象牌”食盐是外地人用车拉到当地对经营户和村民家中进行送货上门,而且还声称是难得的“老装盐”,骗取村民争相购买。

虽然这批假冒“白象牌”食盐被及时扣押,但部份假盐还是流到了村民的餐桌上。为保障广大村民的合法权益,防止村民食用到更多假盐,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李某、唐某等四户经营户对所有购买到假盐的村民进行全额退款,同时联合执法整治组还对村民未食用完的假盐进行了扣押。

本次共查获假冒白象牌食盐2.8吨。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

长期食用假盐,不仅会造成人体胃肠道功能紊乱、损害神经系统。若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盐,还会发生慢性中毒,严重者会致人死亡。由于假盐都不含碘,人食用后会因身体碘营养得不到补充而患一系列的碘缺乏病。为使市民在购买时能辨别出真假盐,小编搜集到6个辨别小高招。

一、看防伪标识

真碘盐袋子上的标识都工工整整地贴在同一个位置,而假碘盐袋子上的标识粘贴的明显不规范。

二、看包装袋有没有折痕

真盐包装袋两侧平滑无折痕,假盐包装袋两侧折痕。

三、看编号是否重号

真盐每包后面的生产批号都不同,而假盐多是一个批号用在多包假盐上,市民购买时多看几包,看生产批号是否重复。

四、从封边锯齿看

假碘盐袋子锯齿棱角分明,切割比较明显。合格的碘盐外包装上下有切口平行的机压横纹,凹凸感较强,上下封口一致,假冒的伪劣私盐外包装上下封口不一样,且上下封口横纹和切口不平行。

五、看中封线

真盐的中封线是机器直接灌装,有机压的痕迹,凹凸感较强,中封线是光滑的面。假盐的是制袋时直接的热封线,中封线有压纹。

六、看包装外表

假盐的包装袋质地较次,颜色比较鲜艳,图像质量粗糙。而真盐的图像较为清晰。

 

在这里,小编还是要提醒手机前的您,可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务必从有合法经营手续的超市、商店中购买各类食盐产品,同时注意索取购货单据,以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由龙陵县广播电视台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