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云南人,重要提示!事关春运!
2022-01-15
2022年春运要来啦!
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
共计40天

春运期间
交通安全会出现哪些风险?

这些安全提示
一定要了解!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运交通安保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通过分析近3年春运期间全省交通事故、交通违法及恶劣天气等情况, 结合今年春运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新变化,对春运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发布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近三年春运期间安全形势分析


      近三年,全省平均每年春运期间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1200余起,造成400余人死亡。春运期间全省平均每年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与平常相比有大幅上升。从简易程序处理的事故情况看, 2021年春运简易程序处理的事故较2019年上升25.42%。 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压力巨大。


据研判
全国2022年春节返乡意愿较去年明显增强
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同比有所上升
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与能源
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
货物运 输流交织

公路出行将呈现
总量中高位运行、节前分散节后集中
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
自驾出行规模持续加大
在错峰返乡返岗、错峰放假开学
错峰出游出行等 政策引导下
大客流、大车流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春运返乡返程、春节一前一后
将出现短时流量高峰




春运期间交通安全风险




2022年春运期间将举办冬奥会,年内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春运交通管理与冬奥安保、疫情防控等多重任务叠加,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及返乡流流交织,公路出行将呈现总量中高位运行、节前分散节后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自驾出行规模持续加大,加之云南省滇东北、滇西等地方易出现雨雪冰冻雾等恶劣天气,将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一)春运期间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的风险


历年数据显示,春运历来是较大事故预防的重点时期。春运期间,受交通流集中性增长、恶劣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概率增大。近三年春运期间,全省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7.3起,较三年平均(每40天)呈大幅上升,春运期间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压力巨大。

(二)疫情形势复杂,小型客车、摩托车事故多发的安全风险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强,防控难度加大。国内疫情出现局地反弹现象,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巨大。春运期间,人口流动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营运性客运量向自驾出行转移,私家小客车、摩托车引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近三年春运期间,小型客车事故最多,占一般程序处理事故总量的49.78%,高于平时小客车事故占比3个百分点。其次事故摩托车肇事,占一般程序处理事故总量的26.78%,高于平时摩托车事故占比2个百分点。较大事故中小型客车事故占一般程序处理事故总量的50%,摩托车占总量的36.36%。

(三)农村安全隐患增多带来的风险


云南省农村地区道路应通尽通,但与之配套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设施建设还有大量空白,县乡道路、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加之农村地区民俗活动、赶集赶场活动多,群众出行需求旺盛,面包车、农用车、低速货车、拖拉机、电动三轮车、摩托车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多发,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近三年春运期间,发生单方车辆较大事故14起,占近三年春运较大事故总数的63.64%,其中翻坠事故12起,农村县乡村道发生较大交通事故10起(其中9起为翻坠车事故),占全省较大交通事故总量的45.45%,农村交通事故防控仍然是重点。

(四)恶劣天气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


冬季,云南省滇东北、滇西等地方极易出现道路结冰现象,给道路正常通行带来不利影响,应急管理要求较高、挑战加剧。

(五)酒驾醉驾在春运期间引发事故风险突出


春运期间,亲朋好友聚餐饮酒增多,酒后驾车肇事风险上升。近三年春运期间,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最多,占一般程序处理事故总量的25.9%。



春运出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1. 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春运期间是长途客运的“黄金期”,请选择乘坐正规的客运车辆,切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非法营运车或超员车。发现客车超员载客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报警。

2.提前规划并熟悉出行线路

近年来,云南新增了多条高速公路,自驾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建议出行前先熟悉了解天气、路况等信息,提前设计和熟悉出行路线,避免耽误行程。

3.切勿疲劳驾驶


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4.拒绝超速驾驶


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控制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速度不是第一,平安才是终点!

5. 请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

6. 避免分心驾驶

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产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请集中精力,不要有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切忌分心驾驶。

7.拒绝酒驾


酒驾醉驾春运期间引发伤亡事故占比最高。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节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8.不要占用“生命通道”

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9. 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10. 严禁超员


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增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率。也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11.请勿客货混载

临近过年,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在货厢载人。驾车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春节将至
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为此
小编提醒大家

疫情防护别大意

这份“防疫六部曲”

让你平安过大年


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

密切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近期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如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返滇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或当地防疫部门报告,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近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

近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请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或防疫部门报告,并自觉配合做好14天(时间以离开当地开始计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开展4次(第1、4、7、14天)核酸检测。

近14天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

近14天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请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或防疫部门报告,自觉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开展3次(每次至少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

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正确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入机场、车站、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扫码、验码。

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尽快前往就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