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支持和拥护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2018-04-10 17:16:13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支持和拥护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作者:杨赵心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指出:为更好统筹协调执政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建立健全党委和政府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协同参与的防范治理邪教工作机制,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提高组织、协调、执行能力,形成工作合力和常态化工作机制,将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责划归中央政法委员会、公安部。这意味着,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历史即将结束,那么作为反邪系统中一员,如何理解和对待此次改革呢?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我谈两点体会。

一、提高思想认识,正确看待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十九大报告中讲到,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变化对国家职能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我国职能部门还存在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等不合理之处,极大影响和制约各级各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此次改革就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党和国家国家机关进行的一次全方位、战略性、革命性的组织体系、职能配置、效率效能的重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二)机构的改革不代表反邪教斗争使命的终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可以说,邪教活动就交织在四种破坏活动中,属于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之列。从当前反邪教斗争形势看,呈现出境内境外相互勾联、网上网下相互联动、地上地下相互转换、敌我矛盾与人们矛盾相互交织的新特点。从境外看,西方反华势力将“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作为对我进行颠覆渗透的工具,纵容支持其在境外建立基地,打造所谓文化品牌,大肆滋扰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活动,传播制造政治谣言抹黑我国际形象,邪教组织立足境外长期与我对抗的趋势更为明显。从境内看,各种邪教潜行地下、暗中发展的隐患更为严重,借助网络平台迅猛发展的势头更为突出。各级反邪系统与各类邪教组织进行了近20年斗争,极大打压了邪教组织嚣张气焰,压缩了邪教组织活动空间,反邪教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使命远远未终结,并且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斗争形势更加严峻、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共荣。

(三)改革后反邪教斗争将大有所为。一是机制不顺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反邪系统机构编制上全国各地不尽相同,有的是党委政府直属的独立部门,有点地方是公安部门下属部门,有点地方又与政法委合署办公,整体上存在受多头管理不全权管理,相对独立又不完全独立的尴尬境地,改革后将体制的顺畅将更利于反邪教斗争开展。二是人少事多经费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有效改善。反邪系统人少事多经费不足的问题一直是制约工作开展的一大瓶颈,就拿我市各县市区防范处理邪教办讲,人员配置上,少的两三人,多的也就五六人,外要承担棚改、扶贫任务,内要分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等工作,反邪教中心工作被极大挤压和淡化。经费上保障上,仅有每人2万元的人头费,开展工作可谓是捉襟见肘。改革后,棚改、扶贫、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等工作将由政法委统筹安排,反邪教斗争中心工作将更为凸显。三是诸如两人开展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一班人监督的尴尬局面将不复存在。调研时,很多县区反映,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时,只有主任、副主任两个党组成员在相互批评,对面却坐了近一个班的各级督查人员,而且筹备会议、准备各种材料需耗时好几天,极大消耗人力物力。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支持和拥护改革

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站在讲政治高度看待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是执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关键之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举措。坚决支持和拥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讲政治的高度体现,也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

二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为了理顺机制体制,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但既然是改革,难免会触动各方利益,甚至会有刮骨之痛。就拿反邪系统讲,改革后,将由党委政府直属一级部门变成二级部门,一些干部可能会由实职变成非领导职务,甚至会有部分干部面临岗位调整等。对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站在全局考虑问题,不能光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计较个人利益得失。

三是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决策部署。所谓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核心意识强不强,就看服从中央决策部署坚决不坚决,贯彻落实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不有力。因此我们每名党员应当自觉把支持和拥护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检验个人党性修养够不够、核心意识强不强的验金石。

四是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不发出不一样杂声、不作出不合规矩的行为,做到任何时候都“劲头不能松、节奏不能乱、工作不能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