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拟推荐参评第39届(2022年度)云南新闻奖作品公示(十六)
2023-02-17 10:16:10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腾冲司莫拉:牢记嘱托 努力绘就幸福画卷

本台报道: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时强调,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司莫拉各族群众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努力绘就安居乐业、文明有序、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

【现场音:进新家了,万紫千红又逢春,喜气洋洋润祺生,年年顺景福星到,岁岁平安好运来】

选定了良辰吉日,司莫拉村民赵家海和家人按照当地习俗,举着火把,抬着甑子,挑着吉物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考察时,曾走进赵家海的小卖部,总书记到来时的情景他至今历历在目。小卖部后面就是他家按照佤族传统风貌新建的两层楼房,围坐在火盆前,赵家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出录音:(现在)游客多,我们小卖部的生意也好,新家也盖起来了,新家搞个民宿,将来做点生意,家庭的日子更好过。】

2020年6月,司莫拉成立了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社员62户。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运营模式,合作社建设了司莫拉幸福餐厅,实现保底租金每年15万元,年底利润分红,带动当地群众转移就业。

腾冲市司莫拉幸福餐厅工作人员  孟家留【出录音:总书记来过以后,人气也旺,外出打工的人也返回家里,做点小生意,来餐厅做保洁员、引导员,出家门就做生意,就赚钱】

在保护村寨原貌的基础上,合作社还流转出村里的闲置土地 1118 平方米,建成幸福树公园,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满足了群众和游客休闲娱乐的需求

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司莫拉佤族村村民  罗转娣【出录音:一出门就看到幸福树公园 这样的日子是很好的 希望越来越幸福】

2021年11月,司莫拉又建成运营起农特产品一条街,汇集了佤族美食、佤族特色手工艺品、土特产等,为当地群众回乡创业搭建了平台。

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司莫拉佤族村村民 冯爱仙【出录音:不用出去打工了 而且收入也比打工好一些 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我相信以后(生活)会更好越来越红火】

围绕创建“云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司莫拉通过强产业、美环境、兴文化、精治理、惠民生,努力绘就着五彩斑斓的幸福画卷。

腾冲市清水乡副乡长  赵家清【出录音: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更加壮大 村民的仪容仪表比以前更加灿烂更加美好 乡村旅游更加兴旺 种养殖业更加多样化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乡村治理更加具体 我们一定会围绕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把幸福的佤族村建设得更加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