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拟推荐参评第39届(2022年度)云南新闻奖作品公示(十五)
2023-02-17 10:14:41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老党员“巨款”捐资助学 耄耋之年仍情系教育

 

本台记者吴杏、陈晓丹报道:1月7日,龙陵县第二中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捐资助学仪式,捐助者是一位86岁的退休老党员,他自愿捐出毕生积蓄20万元,用于奖励该校高考优秀的学生。20万元,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巨款”,但这位老党员却毫不犹豫地捐赠了出来,只为鼓励更多的学生勤奋好学,立志成才。

捐资助学老党员 张嗣善【出录音:这是我终生所想的,一定要做的事情。】

其实张老并不是一个“有钱人”,他的日常生活十分简朴,至今还住在土坯房里,家具摆设也显得很陈旧。但多年来,张老一直坚持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钱来进行捐资助学。

【出录音: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 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一辈子 工作一辈子 战斗一辈子 这是我的使命 我的初心】

在外人看来,张嗣善老人对于捐资助学出手“阔绰”,但只有他的家人知道,这一慷慨捐助的背后,每一分钱都是张老平时节衣缩食省下来的。对于父亲的这一举动,儿女们也经历了从不理解到慢慢理解的转变,最后全家支持。

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提出了“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秀”的目标。市委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再次点燃了张嗣善的热情,他决心再做点什么。反复斟酌后,他把目光投向了龙陵县第二中学,那是他从教四十年来任教时间最长的学校,他在那里度过了人生中重要的八年,在此期间,通过张嗣善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龙陵县第二中学实现了高考“零”的突破。

【出录音:通过捐资就是为了激励学生奋发图强 我希望我们的教职工 优秀教师更好地工作 只有这样 人才辈出 我们的学校才能振兴】

老党员张嗣善捐资助学的善举在当地传为了美谈,在他的感召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捐资,在张老个人拿出的20万元基础上又增加了6.93万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奖励龙陵县第二中学高考优秀学生。

龙陵县第二中学校长 杨光明【出录音:我们会按照张老校长的意愿使用好这笔爱心资金 作为教师 我们备受鼓舞 在今后的工作中 我们必将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为社会 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