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拟推荐参评第39届(2022年度)云南新闻奖作品公示(十四)
2023-02-17 10:12:27

绿美保山: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提升绿色发展底色

本台记者文黔星 陈启瑞 通讯员胡俊杰报道: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在中心城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上下功夫,全面打响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攻坚战,努力擦亮绿美保山底色。

进入秋季,正是预防植物病虫害的最佳时节,近日,园林工人们对保岫东路沿线种植的市树——清香木进行病虫害防治。这里曾是一块城市空地,如今通过提升改造项目的实施,变成了集运动健身、休憩休闲为一体的城市绿道。

市民 朱俊华【出录音: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 出门就是花园 到处都是绿化 我们天天来小花园唱歌跳舞 人人心情好】

保山建投昌源林业发展有限公司 施俊贤【出录音:我们在这里种植了4000多棵乔木 其中清香木有500多棵 清香木树形优美 清香宜人 四季常绿 我们想用清香木来美化保山的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绿化的品质】

据统计,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69.8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3.93%、绿地率为38.21%,城市绿地系统建设成效明显,但也还存在着“绿而不均、绿而不美”的问题,为此,我市采取扩绿补绿、破硬植绿、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措施来对症破题,扮靓城市“颜值”。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科长 胡俊杰【出录音:先后建成了青华海 西湖 东湖 东山森林公园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城市公园 同时我们结合城市更新改造 有机推动了一批城市绿地建设  2021年底 整个中心城区的城市绿地面积达到了1374公顷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2.12平方米 整个中心城区的人居环境得到了不断优化和提升】

位于保山中心城区人民路的沁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过去这里环境杂乱,通过拆临拆违,把拆出来的地方改造成街头公园,并配套建设了相关设施,小小的城市一角,溢满了暖暖的温度。

隆阳区兰城街道田心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王旭志【出录音:虽然说这里只是600多平方米的小花园 但是我们老百姓都说它是一个大客厅 他们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休闲娱乐 同时它还具备停车和健身的功能 大家都评论这里是“拆临空地做贡献 街头换貌增公园”】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科长  胡俊杰【出录音:我们拒绝建设性的破坏和破坏性的建设 花最少的钱 办最大的事 始终尊重群众的意愿 回应群众所需 在提升环境品质的同时 坚持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最终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目标】

除此之外,我市还聚力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加大城市水环境治理,从2019年起,先后提升改造和扩建了保山中心城区第一、二、三污水处理厂,让绿美景致更加灵动,让绿美城市更具灵魂。

保山瑞源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志娟【出录音:目前三座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 已经达到了11万吨每天 已经完全满足城市污水处理的需求 处理后的污水已经达到了一级A标 目前主要是作为东河的生态基流补进去 同时这些尾水也用于道路浇洒 道路美化绿化 (用水)每天的量是在4000吨左右】

下一步,我市将把绿美城市三年行动当做“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全力推进。到2024年末,力争中心城区城市绿地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公园服务半径达到85%,新增小游园90个。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李春林【出录音: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公园 游园 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绿美社区广场 打造一批市民满意的休憩 健身绿道 打造一批展示城市形象的节点 打造一批依山傍水个性鲜明的城市绿地 进一步凸显城市风貌 把我市建设成山川秀美 自然和谐 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