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拟推荐参评第39届(2022年度)云南新闻奖作品公示(十)
2023-02-17 10:03:06

4

5

《环保观察》——“东河之治”                        2分45
李师傅为何让出自己的排水管?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环保观察》。随着保山中心城市老旧小区排水改造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认识到管网改造最终的获益者是咱们自己。也有许多群众主动投身到“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中。居民李金武师傅更是让出了自家几千块钱架设的管道,究竟是为什么要让出自家的排水管呢?《环保观察》老百姓的故事自己来讲述。

【采访+画面+音乐】我叫李金武,是(隆阳区九隆街道)北衣寺社区的居民。我们家住在太保山脚,下大雨的时候雨水量比较大。2011年盖房子的时候,就架设了一条30多米长的排水管,周围的居民也是从我们家这条排水管,排生活用水和雨水。

【采访+画面+音乐】前几天,雨污分流的管网改造工程队来到了我们家门口,我就觉得雨污分流是好事。小时候我们磨房沟水很清澈,但这些年污水乱排放,河水就受到了污染,我们看着心里面也不舒服。现在装了雨污分流管道,污水进了污水处理厂,干净的水流进了河里,这样我们的环境好了,我们的东河也就美了。

【采访+画面+音乐】现在国家政策好,不用我们出一分钱,就把管道接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我们当然要支持。我的管道还新,可以用作雨水排水管,我就主动让出来,工人就不用重新安装新的雨水管了。心里觉得国家想着我们,我们也要为国家着想,丢了也浪费。开挖的时候我还配合工人,给他们指管道位置,帮他们清理石块。帮他们就是帮助我自己,早日完工,他们好,我们住户也方便。我们相信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李金武师傅讲述了一个普通市民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理解和支持。东河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也需要有一个又一个正能量的助力,需要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才能让我们的“东河”变成老百姓的“幸福河”。好的,感谢收看,再见!

 

 

《环保观察》——“东河之治”                   4分3秒

                    拒绝乱倒污水 做个文明市民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环保观察》。不少店铺为了图方便,会将污水随意倒进雨水管道内,有的甚至直接倾倒在路面上。这样不但影响了市容市貌、同时也会污染到东河。为此,隆阳区综合执法局对这类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和曝光。

【配音】12月9日,隆阳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对临街商铺进行了“禁止向雨水篦子随意倾倒污水”的宣传,没想到雨水篦子旁就有人在清洗油污分离器,面对一地油渍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劝说。

【现场同期声】隆阳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 杨德瑞0051 1分10  这是雨水管道 不是污水管道 不管你们怎样清洗 要在里面清洗 里面才是污水管道

【配音】店家现场进行了整改,并及时清理了路面。据了解,在明强街有许多临街铺面都会从雨水篦子倾倒洗涮污水。透过雨水篦子我们可以看到管道内漂着大量的油渍和白色污染物。近期,执法人员抓拍到各时间段随意倾倒污水的行为,其中明强街的“昆明香酥面点”店就多次向雨水篦子倾倒污水。

【同期声】隆阳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 杨德瑞 0058 2分40 现在全城在挖 就是为了保护母亲河的一个治理 保证一个雨污分流 如果我们全城挖了 进行雨污分流了 家家是这样的行为 往里面倒 那雨污分流做了就不起作用了 是的 是的

【配音】据了解,每个商铺都有自己的排污口,但还是有许多群众不管不顾随意乱倒污水。

12月6日 兰城路一小吃商户,向雨水篦子倾倒洗涮污水。

11月7日 海棠路盛世澜庭小区门口,群众往雨水篦子内倾倒泔水。

11月7日 孝感路保六中门口“风味小吃”商户往雨篦子内倾倒泔水。

12月7日 新桥路“贵州千层破酥包”商户往店前机动车道雨篦子倾倒清洗抹布的污水。

12月7日 宝盖路货运站门口右侧早点铺商户往雨水篦子倒洗涮污水。

【同期声】隆阳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 田建波 0087 51秒  他们这样把污水倒入我们的雨水管网 严重污染了我们东河 而且还给我们的市容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配音】从10月份开始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就向餐饮服务场所发放了《水污染治理倡议书》。并根据《保山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加大了沿街商铺和经营户乱泼乱倒行为的纠正和查处。

【同期声】隆阳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 田建波 0087 30秒 我们近期对整个保山中心城区2400多家餐饮行业进行了宣传 对一些屡教不改的 我们发放了20多份限期整改通知书

【配音】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商户都支持他们的工作,也愿意约束好自己的行为,但仍有商户屡教不改。

【同期声】隆阳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 杨德瑞 0070 对屡教不改 反复不听的商户 我们口头通知 因为现在是人性化执法 我们口头通知几遍 几遍还不作用 我们就发放法律文书 如果在规定时间内 他们还没有整改 我们就进行一个罚款处理  300元到1500元的罚款

【主持人】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环保观察》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爱护城市公共环境,不乱丢乱倒垃圾、拒绝污水乱排乱放,用实际行动爱护兰城、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好的,感谢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