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短视频专题报道)《我见高黎贡》
2022-02-18 00:00:00

我见高黎贡·雪冲垭口藏碉堡


我见高黎贡·永不消逝的马帮


我见高黎贡·鸟语花香“美人瀑”


1

1

短视频专题报道

我见高黎贡·雪冲垭口藏碉堡

记者:仵猛 杨波 李建霖 戈素敏 杜建强 陈永辉 杨陆军


【导语】“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这是人们对高黎贡山气候多样性的生动写照。今天的“我见高黎贡”将从板壁岩登上雪冲垭口,是我们拍摄团队此行气候最为恶劣的一段路程。

【解说】 雪冲垭口,是距离“南斋公房”最近的一个站点,一听名字就让人顿生寒意。走过板壁岩,风开始越吹越大,海拔越来越高,我们的无人机已经不能再起飞使用了。此时,山上植被和地形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周围奇峰怪石遍布,高山苔藓类植物开始增多,高大的树木变为了低矮的灌木丛,路也越来越陡峭湿滑,我们行进的速度也变得越来越缓慢,恶劣的天气加上透支的体力,让这一段路程变得格外漫长。

【同期】记者 戈素敏 1287989

【我们已经登顶在望了,特别的冷,现在我的体感温度好像已经比山下低了10度左右,至少有10度】

【正文】这段路,我们几乎是走二三十米就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到最后是凭着毅力把沉重的身体拖上山的。经过一段漫长的思想意志与疲惫身体的激烈竞争后,我们终于到达了雪冲垭口。

【同期】记者 戈素敏

【高黎贡山除了她的生态意义之外,她其实还承载了一段英雄的历史。1942年5月的时候,日军占领了腾冲。远征军为了防止日军翻越高黎贡山,在这里也就是雪冲垭口,跟日军进行了浴血奋战。看到我现在的右手边,还有远征军当时所建的混凝土碉堡以及石壕掩体用来阻击日军,现在保存的依旧非常的完好。】

【解说】雪冲垭口碉堡离南斋公房其实只有一个山脊的距离了,此时,我们像看到胜利就在眼前一样,全身的疲倦好像消散了许多。当爬到最高点时,“屏住呼吸 迅速通过”的提示语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同期】记者 戈素敏1287990

【你看我们走到这个地方,风瞬间就变小了,应该是因为我们跨过了一个最高脊。 看,这儿的海拔已经到了3175m了】

【解说】站在山巅,遥望对面的潞江坝,有点不敢相信的是,我们居然从腾冲“走”到了这里。

【同期】记者 戈素敏

【看,我现在站在这儿,我的左手边是潞江坝,这边又是腾冲。你看这边是大太阳,但是那边就是阴天......】

【解说】今天,我们已经行走了8个小时,期待在南斋公房与另一组拍摄团队胜利会师。







短视频专题报道

我见高黎贡·永不消逝的马帮

记者:仵猛 杨波 李建霖 戈素敏 杜建强 陈永辉 杨陆军


【导语】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南斋公房是我们此次翻越拍摄的中转站,也是下山拍摄寻访的起点。接下来,还有懒板凳、换米处、永定桥等10个站点等着我们去挑战,最后才能到达翻越高黎贡山的终点——百花岭。

【解说】 天蒙蒙亮,我们就从睡垫上跳了下来,跺跺脚、搓搓手,纾解一下麻木的身体。过了一会,南斋公房正面,天边出现了一道红晕,一轮硕大的红日冉冉升起。高黎贡山的日出火红奔腾、耀眼夺目,冲破了寒夜的一切寂静,也使疲态百出的我们充满了精神和力量。

简单用过早餐后,赶马师傅牵着骡马走进院场,我们开始整理和分装行李,准备新的一天拍摄。

【现场】记者 戈素敏:师傅您今年多大年纪了?

赶马人 杨锅头:52

记者 戈素敏:52了是吧?您平时都是在做这个马帮的营生吗?

赶马人 杨锅头:嗯

记者 戈素敏:做这个多少年了呀?

赶马人 杨锅头:应该是二十来年了。  1288013我是听老一辈说过,以前呢,这里主要是一条通道,马帮是主要的,现在就遗留下来几匹了。

【现场画面】篮子上马、出发现场

【解说】赶马人在我国劳动人民传统的伦理道德基础上,形成了一套特有的伦理道德规范,其中一条便是对于自己的运输工具——骡马格外爱惜。在出发前,会把头骡和其他骡马都打扮好,在行进时要时不时卸下驮子让马歇口气。在给马匹休息时,杨锅头还给我们分享了他与他的马之间的一个小故事。

【同期】赶马人 杨锅头

【有一次我感冒嘛,到了永定桥,我就走不上去。平时你想要骑它,它就跑了,也不等,那天他看我咳嗽了,然后它就不走了,它走走又停停,就等着我爬上去骑它。

【解说】 马帮,就是高黎贡山上的送货郎,只不过是把挑担子改成了用马匹。伴随着南方丝绸古道的渐渐沉寂,热络一时的马帮和赶马人欢快的调子、悠扬的驼铃声以及深深烙印在石板路上的马蹄印,都将永远回荡并留在高黎贡山。









短视频专题报道

我见高黎贡·鸟语花香“美人瀑”

记者:仵猛 杨波 李建霖 戈素敏 杜建强 陈永辉 杨陆军


【导语】 林木遮天蔽日,鸟语花香,还有阴阳温泉、大小泡池,这里就是神奇峻秀的高黎贡山最精华的缩影,她有个美丽的名字“百花岭”

【解说】巍巍青山立天地,亭亭仙女垂“青丝”。蜿蜒古道苔藓绿,阴阳调和温泉洗。茂密的原始森林、山涧流淌的泉瀑溪水、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都在这里汇聚,这里便就是“百花岭”。

【同期】记者 戈素敏

【其实我们今天走的这条路,也是曾经马帮经过的地方。看,这里有一股泉水以前的马帮在高黎贡山上就是靠这些水来补给的,当然现在也是可以饮用的】

【解说】踏着前人的足迹,跋涉在古老的驿道上,仿佛翻开了一本无言的史书,散落的石板拼凑出历史的痕迹,吆喝热闹的马帮商旅,曾经也往返于这里。

【同期】记者 戈素敏

【哇,看!这有个瀑布,待会还有个更大的】

【解说】顺着古道走了个把小时,我们便看到了百花岭大瀑布。

【同期】记者 戈素敏

【看,这就是‘美人瀑’了】

【解说】相传王母娘娘最为疼爱的百花仙女就流连忘返于此,方圆几里百花岭的诗意名字也由此而来,这座瀑布也被人们称为美人瀑。长长的瀑布犹如美女的披肩长发缕缕“青丝”垂于脚跟,泛着晶莹的光泽万顷碧绿中,高黎贡山美人瀑飞珠溅玉,让人心旷神怡。

【解说】穿过绿荫遮盖的石板路,坐落在高黎贡山百花岭峡谷丛林腹地的一大一小、一高一低两个温泉阴阳池便映入眼帘。据当地风俗,上面的大池为男池,下面的小池为女池, 【同期】记者 戈素敏

【我现在泡的这个天然温泉叫做‘阴阳谷’,它分为一大一小,大的叫‘阳谷’,小的叫‘阴谷’,过来泡一泡温泉,刚刚爬山的疲劳瞬间就消散了】

【解说】阳光从树间洒下,温泉从石缝里涌出,阴阳池在阳光和树影的交相辉映中水汽氤氲,仿佛人间仙境。

在高黎贡山百花岭,山水只是这幅伟大画卷的底色,更为绝妙的点缀是它的鸟语花香,云南八大名花山茶、玉兰等都在这里生根发芽。在这座蕴含自然密码的群山中迄今已记录了鸟类19目58科525种,是云南省乃至全国鸟类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