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广播消息)《艾思奇:用一生来传递信仰的火炬》
2022-02-18 20:41:17

广播消息-《艾思奇:用一生来传递信仰的火炬》

1

广播消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先锋故事话百年】

艾思奇:用一生来传递信仰的火炬

本台记者杨琨、段晓晖报道:在腾冲市和顺镇,有一座古朴幽静的庭院,这是著名哲人、革命家艾思奇的故居。艾思奇用一生来传递信仰的火炬,使理性主义哲学大众化,使哲学成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先锋故事话百年】专栏,让我们一起跨越时间长河,了解艾思奇的传奇人生。

1937年10月的一天,尽管头天晚上毛泽东办公直至深夜,但他仍然起了个大早,给刚刚到达延安的一名青年写信。

【模拟配音:你的《哲学与生活》是你的著作中更深刻的书 我读了得益很多 抄录了一些 送请一看.......

这名被毛泽东格外看重的青年就是艾思奇,当毛泽东得知艾思奇从白区来到延安时,十分高兴地说:“搞《大众哲学》的艾思奇来了!”

腾冲市委党校教师 艾思奇历史研究者 寸守宪【出录音:艾思奇收到书信 正在窑洞前看这封信的时候 背后传来一个声音 你就是艾思奇同志 艾思奇当时转身一看 看到了毛主席 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 当时毛主席想见到这个年轻人的那种愿望 是非常迫切的

艾思奇出生于1910年,原名李生萱,开放包容的和顺文化,深深影响了幼年的艾思奇。

艾思奇纪念馆讲解员伯雁婷【出录音:和顺是一座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文化侨乡 崇文尚教 艾思奇的父亲李曰垓 大哥李生庄也是共产党员两位都是他走上哲学之路的引路人 对他的影响非常巨大】   

艾思奇早年就读于昆明,因发表许多反帝反封建文章和参加学运被当局逮捕,后经李根源保释赴日留学。“九·一八”事变后,艾思奇愤然归国,在上海从事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并出版《大众哲学》一书,以通俗易懂的文字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把千百万青年引向革命,被称为可敌千军的思想武器。

腾冲市委党校教师 艾思奇历史研究者寸守宪【出录音:当时艾思奇在上海的时候 有很多青年就写信给他 说看不到出路 心中充满了苦闷 所以艾思奇在上海写大众哲学 回答了这些学生的疑问 当时这些学生正是因为读了他的这本书 受到了感召 所以当时无数青年奔赴延安

艾思奇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延安后任中共中央研究院中国思想文化研究室主任、《解放日报》副总编辑,编著出版了《社会发展史》等重要著作。1949年以后艾思奇先后担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毛泽东哲学顾问、中国哲学会副会长,他所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成为我国第一部系统准确论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教科书。

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来到和顺镇艾思奇纪念馆,称赞其为:党的优秀理论家和杰出理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