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电视新闻专题)《视界·高黎贡山之二生命奇境》
2022-02-18 00:00:00

电视新闻专题-《视界·高黎贡山之二生命奇境》网络版

1

1


电视新闻纪录片

《视界·高黎贡山》

十集纪录片

【片花】

【解说】这里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同期】施晓春:它就成了全球四个热点生物多样性的地区(之一)。

同期】张富有:这是在国内甚至世界上,就一个保护地来讲,是少有的。

解说】这里是生命的避难所,物种的天堂。

【同期】刀志灵:几乎涵盖了中国或者云南主要的植被类型

同期】吴飞:高黎贡山是整个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

解说】走进高黎贡山,探索生命的奇迹。大型纪录片《视界·高黎贡山》即将播出《生命奇境》。


第二集  生命奇境

【解说】高黎贡山最早为世人所知,是因为一种叫“大树杜鹃”的珍稀植物。

乔治·福雷斯特,英国植物学家,绰号“植物猎人”。1904年,他进入中国云南,长期考察搜集这里的植物资源。1918斯特在高黎贡山的西坡大塘,发现了一种以前从未见过的树型巨大的杜鹃花,并伐倒其中一棵制成圆盘标本。随后,他把标本送回英国,经与杜鹃花权威专家共同鉴定后,他们把这种杜鹃大树杜鹃,在当时的植物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直到今天,当年福雷斯特采伐的这份大树杜鹃标本,还陈列在英国国家博物馆内。

同期声】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 科技科科长 施晓春:当时福斯特是砍倒了一大棵,这么大,是80多公分的一棵,然后了一个圆盘,在大英博物馆里面

【解说】高黎贡山是一座无比神奇的山脉,它北起青藏高原,南衔中印半岛,东邻横断山系的怒山山脉,西连印缅山地,从北到南,绵延600公里,纵跨5个纬度带,是我国西部一座低纬度、高海拔的巨大山体。

【同期声】高黎贡山保山管护局施晓春:因为它的特殊的地理位置,处在欧亚板块和印度板块的交接地带,连接着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三个区,比如西边是印缅地区,东边南边是中国西南山地,再往北就是东喜马拉雅地区,所以它就是一个热点地区,处于一个关键位置。

 【解说】在这里,既有雄浑壮丽的深山沟谷,又有恬适静谧的森林花园,既有飞流直下的狂野瀑布,又有飞红滴翠的高山草甸,但高黎贡山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这些令人惊叹的自然景观。由于受西南季风的影响,高黎贡山水汽充足,降水充沛,具有温暖温润的气候,为各类森林生长提供了优越条件。同时受怒江、龙川江等河流深切,最高海拔为5128米,最低海拔仅为210米,相对高差达4918米。从山谷到高山顶部,形成多条气候带和相应的土壤带,为不同习性的动植物生长和分布,创造了不同的生存环境。

此外,高黎贡山不论是气候上还是生物上,都具有由南向北逐渐过渡和热型向冷型变化的趋势。一些北方青藏高原区的动植物,沿高黎贡山南下,分布在地势较高的山体上部,一些热带型的动植物沿河流上溯,分布在高黎贡山地势较低的山谷中,从而形成高黎贡山动植物种属复杂、新老兼备、南北过渡的奇观。

【同期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研究员 杨晓君:像高黎贡山从地理带上来讲,它应该是属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是从它的垂直上来讲,它的基带是热带,但是到了高山地区,它涵盖的物种所反映的是一些寒带的特点,有一些鸟类,从到高黎贡山到怒江河谷逐渐延伸到南部,而我们南部的鸟类逐渐地又深入到北方,很多物种分布到高黎贡山之后就在西坡存在,它就不翻到东坡了,比如说灰腹角雉,那么它只分布在高黎贡山西坡,所以它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屏障,对鸟类来讲也是有很多地理的分割产生的一个状况。

【同期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正高级工程师 刀志灵: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几乎涵盖了中国或者云南主要的植被类型,不同植被适应不同温度、湿度和热量,因此植物类型就非常丰富,据最新统计,仅仅种子植物就有5100多种。

【解说】除具有南北向过渡的特色以外,高黎贡山西部与印缅相连,东部与我国华中、华西相连,还具有东西交汇的特征。西部印缅的动植物,可以逐渐延伸至高黎贡山,华东和云贵高原的动植物,也向西传至高黎贡山。这种南北和东西向过渡的环境,使高黎贡山成为“动植物的生命走廊”,“生命的避难所”。

【同期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刘杰:避难所的意思就是说从过去到将来,物种在这个地方是稳定存在的。那么从遗传的角度来讲,它的多样性是很高的,那对我们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讲,它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层面。

【同期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副研究员 吴飞:高黎贡山比较特殊,它的纬度跨度也很大,海拔跨度也很大,所以高黎贡山是整个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不叫之一,就是最丰富的区域。

【解说】目前,高黎贡山上已知高等植物有252科,1353属,共5726种及变种,特有植物382种,种子植物5139种及变种。已知有各种动物2774种,兽类154种,鸟类749种,两栖类44种,爬行类56种,鱼类49种,昆虫1722种。有孟加拉虎、羚牛、白眉长臂猿、滇金丝猴、白尾梢虹雉、小熊猫等232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此外,高黎贡山是特有物种极为丰富的地区和中国20世纪80年代以后发表新物种最多的地区,自1980年以来,高黎贡山共发表了627个动植物新种,成为云南省新种发布最多的地区。

【同期声】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副局长 张富有:通过我们多年来持续开展科研监测,现在我们对外公布的高等植物已经达到了5726种,这是在国内甚至世界上,就一个保护地来讲,是少有的,我们高黎贡山作为两个板块碰撞形成的,南北方向的一个山脊,真正成为了一些动植物的避难场所。

【解说】高黎贡山以其独特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奇特而完整的植被,垂直的自然景观而闻名遐迩,历来为世人所瞩目。早在100多年前,就有英国人乔治·福雷斯特、安德森、法国人叔里欧,到高黎贡山考察和采集标本。为时最长的要数乔治·福雷斯特,自1904年起,在28年间,他7次来到高黎贡山,采集植物标本达3万多号、10多万份,并最早发现了大树杜鹃。

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我国先后有蔡希陶、王启元、俞德浚,刘慎谔等动植物学家,到高黎贡山采集植物标本,做过植物地理考察研究。1960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自然博物馆共同组织了对高黎贡山动物资源的调查。1989年—1991年,由西南林学院和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主持,组织了云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11个单位,开展了多学科综合考察。


【片花】

【解说】这里拥有众多世界级的物种资源。

【同期声】张富有: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就是高黎贡山栖息的10种灵长类之一,这个灵长类是在其他地方没有的,

【同期声】刀志灵:腾冲也有一片,是目前为止人工种植的最古老的秃杉林。

【解说】这里还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天堂。

【同期声】线世海:大约在4000年至8000年左右,(高黎贡山周边)就有人类居住

【同期声】艾怀森:而高黎贡山为什么迁来这么多民族就是因为高黎贡山有良好的生态系统它能够提供丰富的食物和各种东西

解说】相伴相生,诠释人与自然的关系。大型纪录片《视界·高黎贡山》继续为您讲述生命奇境》。


【解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高黎贡山拥有了许多世界级的资源,也拥有了多个世界绝无仅有的物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以高黎贡山命名的特有物种。

同期声】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 副局长 张富有:白眉长臂猿在我国仅分布于高黎贡山,数量已不足200只。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就是高黎贡山栖息的10种灵长类之一,这个灵长类是在其他地方没有的,所以它名字的命名也是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在世界上2017年1月12日,对外公布的用本地的地名来命名的一个物种,叫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解说】在高黎贡山生长着世界上单位蓄积量最大的人工秃杉林。秃杉,为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孑遗植物,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活化石”之称。上世纪初,在腾冲天台山海拔2200米的地方人工种植了一片秃杉林百年以后,这片秃杉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共有秃杉768株,蓄积量达6000立方米。浩瀚林海,见证了人工造林的奇迹。

【同期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正高级工程师 刀志灵:腾冲这片(秃杉林),是目前为止人工种植的最古老的秃杉林,在我们云南植物里也非常的有名。

【解说】在高黎贡山生长着世界上最大的杜鹃花科植物——大树杜鹃大树杜鹃是杜鹃花科中全球现存最高大的乔木树种,高黎贡山特有种,属于极小种群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其种群数量仅有200余株其中一株树龄在600年以上,高28米,基径3.07米,树冠61平方米,被植物学界公认为“世界大树杜鹃王”。

同期】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 科技股股长 陈映照:大树杜鹃有这么几个特点,花大,树大,籽小。它的花有这么大,大概有22朵—24朵簇拥在一起,颜色就是蔷薇色。

【解说】高黎贡山198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定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A级保护区,2000年10月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生物圈保护区”,2003年高黎贡山作为“三江并流”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9年保山市因高黎贡山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眉长臂猿之乡。

【同期】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副局长 张富有:在国际上世界公认高黎贡山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的区域,我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生物圈网格的命名,和接纳为世界生物圈网格比较严格,但高黎贡山在2000年,就已经被接纳为网格成员单位。

【解说】绵延千里的高黎贡山,不仅是“哺乳类动物祖先的发源地”、“东南亚植物区系的摇篮”,也是人类最初的家园。

【同期声】保山市博物馆研究员  线世海:高黎贡山两侧龙川江流域、江流域,考古发现是这样,虽然没有旧石器时代(遗址),明显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但是有十余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大约在4000年至8000年左右,(高黎贡山周边)就有人类居住。

解说】考古资料证明,早在四千多年前,高黎贡山区域就有原始部落分布。到了今天,共有汉、傣、傈僳、回、白,苗、壮、怒等13种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

同期声】文史学家艾怀森:高黎贡在公元9世纪是以景颇族为主的主体民族景颇族一共有六大分支  其中一个分支就叫高黎  高黎就是阳光普照的意思 高黎贡就是高黎山的意思  高黎贡山后来据汉族的习惯后面加一个山 就叫高黎贡山  高黎贡的意思就是高黎人的山  典型的一个民族名  

【解说】自从有人类在高黎贡山区域繁衍生息后,千百年来,各个民族不断往这里迁徙,在这里落脚,最后世世代代定居在这里。

同期声】文史学家艾怀森:过去的民族迁徙他是依据物质的丰富自然资源的容纳能力来迁的而高黎贡山为什么迁来这么多民族就是因为高黎贡山有良好的生态系统它能够提供丰富的食物和各种东西我在高黎贡山采访研究当中就发现高黎贡山可以替代食品的食物少有50种腾冲的苤菜就是苍山野韭驯化过来的

【解说】巍峨高耸的高黎贡山,像一位高大无私的母亲,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无偿供给着衣、食、住、行等各种人类生存的必需品。

同期声】文史学家艾怀森:有很多植物可以做衣服的这个有10多种说麻等等这些还有后来发明了可以用来造纸香当地人叫它的皮子拿下来做纸特别的好我们高黎贡山有1000多种药1100多种当地少数民族用的就有两三百种有吃的有衣穿可以织布可以造纸写字可以这样一个环境在现在都是非常好的过去就是一个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