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2019年度保山市广播电视台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06-29 09:59:35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机构情况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保山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9〕5号)、《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山市深化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保发〔2019〕5号)的精神和要求,设立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是保山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公益二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正处级,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肩负着宣传党政方针、传播新闻事实、开展社会教育、指导文化娱乐、提供信息服务等多种职能。是我市重要的思想文化宣传阵地,是保山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现有广播、电视、互联网站项传媒功能,下设15个业务部门。电视开播有综合、公共、科教3个频道,广播开播有综合频率1个

2.基本职能

根据保办〔201954号文件,保山市广播电视台的主要职能是:

(1)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

(2)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

(3)组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制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节目,确保安全播出。

(4)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社会热点,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

(5)打造安全可控、影响力强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6)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建设现代化媒体,提升对外宣传水平、讲好保山故事。

(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年末机构人员情况

在职人员编制114人,其中:行政编制 0人,事业编制114人。在职实有109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89人,经费自理人员20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 1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8人。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根据《保山市市广播电视台2019年部门工作要点》,结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报道职能职责整理归纳出2019年保山市广播电视台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2019年决算收入2,435.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35.63万元,占总收入10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预算收入比上年减少1,848.12万元,减少43.14%。

2.2019年决算支出2,523.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523.07万元,占总支出100%基本支出1,773.52万元,占总支出70.30%;项目支出749.55万元,占总支出29.70%。预算支出减少1,671.23万元,减少39.85%。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台不断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预算管理相关制度。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

我台通过对项目立项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相关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项目的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项目绩效管理责任,完善项目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同时遵循“目标引领、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结果导向”的原则提高我台的绩效管理水平,强化支出责任,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自评指标体系(详见附表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准备阶段(2019年3月10日至30日)

组织学习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的相关规定,确定评价范围和对象,明确评价的目的、内容、任务、依据,掌握评价的时间和有关要求。

2.实施阶段(2019年4月1日至11月30日)

下发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安排绩效自评工作,制定评价指标体系;组织项目单位自评并上报自评报告,汇总二级绩效自评后对一级项目进行自评;上报保山市财政局审核。

3.总结阶段(2019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总结评价工作经验,进行一步完善绩效自评指标体系,装订归档绩效自评资料。在单位门户网站公示绩效自评报告,接受监督检查。

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结合部门预算申报与绩效目标和实际完成情况对比分析,反映出部分科室对绩效目标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绩效目标设立深入研究不够,申报工作不够认真扎实和全面。

   (二)根据台各部室项目科室开展的自评情况,2019年度我台较好的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项目绩效目标,评价结果为优。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各相关部室对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给考核评价及评分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台已作出工作要求,加强对项目开展的可行性、必要性做好充分调研,依据实际情况做好经费支出预算,制定合理的项目实施计划;项目实施前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实施阶段,做好监督,跟踪管理;实施后及时总结自评。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通过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一是增强了各项目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制定了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长效机制;三是促进各单位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四是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分配上级财政预算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通过加强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使各部室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观念,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申报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一)重视预算执行。一是为保证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对所有项目资金实行从申报到执行结束的全过程管理;二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预算执行进度纳入对各单位的责任目标考核中;三是不定期召开预算执行进度通报会,分析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项目资金结余原因进行逐项分析,加快项目预算执行。

(二)提高项目执行质量。经费下达后,及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晰经费使用内容和范围,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快经费执行进度。涉及物资采购的,提前组织专家论证并提出设备、物资参数,一旦经费下达就可立即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加快了采购进度。

(三)落实资金监管。我台严格落实规范财务运行机制、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机制、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四)逐步规范绩效评价工作。2019年,我台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 ,强化支出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所有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的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需要说明的情况。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

                    2020年6月19日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