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3-04-13 10:45:33

监督索引号53050000335800000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保办字〔201954号文件,保山市广播电视台的主要职能是:

1.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

2.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

3.组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制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节目,确保安全播出。

4.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社会热点,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

5.打造安全可控、影响力强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6.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建设现代化媒体,提升对外宣传水平,讲好保山故事。

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保山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95号)、《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山市深化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保发〔20195号)精神和要求,设立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是保山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公益二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正处级,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共设置内设机构15个,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科、总编室、新闻中心、融合发展中心、新媒体部、电视节目中心、党建栏目部、民生栏目部、广播节目中心、技术中心、编播部、录制传输部、广告部、督导室

所属非独立核算单位1个,即:保山市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守正创新,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贯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条红线,把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安全这条原则来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助力保山高质量发展。

1.抓实理论武装,坚持党管媒体。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研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重点,抓实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开展全台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2.聚焦宣传重点,坚持正面宣传。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电视《保山新闻》栏目中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牢记嘱托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等专栏,采访报道我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所采取的新举措,呈现的新成效,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共播出新闻338条。新媒体新开设《牢记嘱托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聚焦全国两会》等网络专栏,采取音视频、海报、图文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落细、落小、落实。开办了《就是这个理》《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永昌帖》《新闻聚“保”盆》等12档融媒体节目。

3.推进融合发展,坚持守正创新。一是加强节目内容建设。为进一步发挥好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适应媒体发展新形势,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二是搭建更宽更广的新媒体宣传平台。在依托现有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七彩云等新媒台平台的基础上,保山市广播电视台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打造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小程序,集合音频、视频、图文、直播等表现形式。实现了1个频率、3个频道、网络直播的实时收听收看,开辟了新平台、新阵地。

4.聚力精品创优,坚持正确导向。加强节目创优工作,提高精品创作力。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始终围绕主业主责,有效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加强策划,做精重大主题宣传。大力实施新闻创优提质工程,积极生产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新闻作品。精选亮点,提高对外宣传水平。

5.抓实安全播出,坚持底线意识。一是不断强基固本,夯实安全播出基础。严格落实节目“三审三校”“重播重审”“监听监看”等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播出管理,增强安全播出意识,提升安全播出能力。二是加大技术力量,确保重保期无安全事故发生。建立24小时值班制以及技术人员和常规值班“双值守”制度。组织开展了行业安全大检查,对已运行的广播制作播出系统、电视播出总控系统、380交互式演播室系统、融媒体系统运行加强监控记录,对机房设施及时排查隐患,解决问题。在重要节日、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COP15系列活动等安全播出重要保障期间,严格遵守设备检修维护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零报告,完成重保期的安全播出工作,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安播事故。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14人。在职实有11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9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20人。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1人。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721,04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221,040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7,500,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部门财务总收入上年预算增加2,282,336元,同比增长12.3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221,040元,较上年增加1,262,336元,增长10.56%;政府性基金0元,较上年增0元,增长0%;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较上年增0元,增长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较上年增0元,增长0%;事业收入0元,较上年增0元,增长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7,500,000元,较上年增加1,020,000元,增长15.74%;上级补助收入0元,较上年增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较上年增0元,增长0%;其他收入0元,较上年增0元,增长0%主要原因分析:1.年度政策性调资增薪及正常人员增,人员支出增加1,762,636元;2.公用经费支出减少80,300元;3.项目支出420,000元;4.本年比上年增加单位资金1,020,00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221,040元,其中:本年收入13,221,040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221,04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预算增加1,262,336元,增长10.56%主要原因分析:1.年度政策性调资增薪及正常人员增,人员支出增加1,762,636元;2.公用经费支出减少80,300元;3.项目支出420,0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721,040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221,040元,其中:基本支出11,321,040元,上年预算增加1,682,336元,同比增长17.45%,主要原因分析:人员支出增加1,762,636元,公用经费支出减少80,300元;项目支出1,900,000元,上年预算减少420,000元,同比下降18.10%主要原因分析:“七彩云”平台租用及建设项目经费增加500,000元、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直播及广播电视专题片制作项目经费增加300,000元、网络运维项目经费减少1,22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广播电视事务支出10,957,900元,其中:基本支出9,057,900元,主要用于我台人员工资、保险日常运行公用支出;项目支出1,900,000元,主要用于传媒大厦办公用房租金、“七彩云”服务平台租用及网络专线支出、购置广播电视专用材料及广播电视专用设备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7,400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及护理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99,800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支出21,840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9,400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341,200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3,500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等缴费支出;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4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8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60,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12》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0,000元,较上年减少150,000元,下降48.3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元,较上年减少30,000元,下降10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00元,较上年减少50,000元,下降8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0次,共计接待约为125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我单位严格执行接待费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00元,较上年减少70,000元,下降31.8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减少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00元,较上年减少70,000元,下降31.8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原因:我单位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我单位共申报项目5个,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3个,财政预算安排1,900,000元,编制绩效指标24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500,000元,编制绩效指标7个。2023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具体如下:

1.“七彩云”平台租用及建设项目经费500,000元,绩效目标:加入“七彩云”平台能够大规模低成本快速定制移动客户端,发布州市县各级新闻和政务信息,聚合微博微信账号,提供公共服务入口。实现全省“两微一端”内容生产的共享互通,形成云南省新媒体内容的“云稿库”。通过全平台“一键推稿”和“一键删除”功能,实现实时信息控管。加入“七彩云”可以保证新闻的首创首播首发,打通个地州(市)县之间新闻的联动能力,保证保山的广播的节目在云南台的上传及播出,有效提高我台电视节目的收视率,满足社会公众对电视节目的收看需求,使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文化生活,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本单位是事业单位,不涉及此项预算指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保山市广播电视台资产总额36,057,185.04元,其中:流动资产718,463.40元,固定资产2,149,192.4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300,000元,在建工程32,889,529.15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6,996.06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11,938.35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资产使用收入0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050000335800111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20230413094415969.doc

保山市广播电视台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413094427794.xlsx